AI權值股該買誰?台積電、台達電、聯發科別只看股價,這2點才是關鍵|ft.老簡
選AI權值股,像台積電、台達電、聯發科,別只看股價,關鍵只有兩點:營收持續創新高、毛利持續成長。很多投資人天天盯著外資跟投信買了什麼,但我要告訴你,法人的績效可能還不如大戶。我是老簡,16歲進股市、20歲前賺到一千萬,30歲卻因為過度融資幾乎賠光,現在靠自創的內部大戶理論,做出30%以上的年化報酬率。本文為【理財資優生】節目採訪老簡的投資故事,希望讀者能從老簡的核心思想基本面為盾、籌碼面為矛,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。
本文內容著作權歸【CMoney理財寶】官方頻道 原影片創作者所有,製作團隊 Money錢:
我是老簡,一個賺錢靠運氣、輸錢靠實力的人
大家好,我是老簡、簡之隊,股市爆料同學會的大咖作者,在那邊的粉絲有14萬多。主持人國蓮(《Money錢》總編輯)介紹我的時候講得很完整,我16歲進入股市,20歲之前已經賺到一千萬,但30歲的時候因為過度融資幾乎賠光資產,還因此遠離股市20年,20年後才重返市場。
我常講一句話,從幾十萬賺到一千萬,其實是靠運氣;但在短時間之內,把2,000萬輸到剩下不到100萬,那個才是實力。那時候真的是沒有實力,什麼都不懂,靠運氣賺的錢,就靠實力把它輸光,30歲那次就是斷頭、幾乎賠光。
我會回來寫文章其實很偶然。我從大陸經商20年回來,有一次過年回家,母親檢查出得了肝癌第三期,我內心很愧疚,過去20年都在中國大陸,沒盡到孝道。所以我把大陸的公司趕快都結束掉,安排媽媽做手術,手術完在醫院也要弄幾個月,之後就突然沒什麼事做。一開始覺得反正我也不差錢,也沒想做什麼,但我在中國大陸有寫微信公眾號的經驗,我自己經營的幾個公眾號甚至有達到七、八十萬個粉絲,所以我有寫文章的習慣性。
一開始只是把它當成自己一個投資的記錄,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。可能我寫的東西比較有內容,自吹自擂一下,粉絲不嫌棄。以前我很專注,每天只寫一篇,叫做「我的投資早報」,那一篇都是工工整整的一千六百個字。為什麼?因為那篇文章也是我新竹電台的廣播稿,可以做成Podcast,寫完稿我就把內容大概念出來。其實要寫很多篇很容易,但每一天要寫一千六百個字,其實很困難。會寫文章這件事,能力應該很重要。
從16歲進股市到大學生炒股年代,我是怎麼起家的
投資股票算是我家族的傳承,有家族的淵源。我進入股市的時候,指數還不到一千點。我媽媽算是一個老股民,更具體形象就是老菜籃族、老韭菜,她雖然不怎麼研究,但當時也訂了產經新聞報,上面只有一張產業內容,後面都是個股的線圖。當時電腦都不普及,這圖每天送到晚上七、八點、八、九點送到我家。我有時候拿來看一看,這就是技術分析。一份報紙那時候四十幾塊,一個訂閱一個月幾千塊。
我就去書局把所有有關股市的書都買回來,我考試都沒那麼認真。我跟我媽說我幫你研究股票、幫你挑飆股,然後天天在那邊畫線,就覺得自己技術分析很厲害了,大概是這樣進入股市。我總是做軍師,也想說要有自己的錢,不想拿家裡的錢,暑假就去打工,存了兩年、存了十萬塊錢,再開始投入股市。
上了大學大一升大二,那時候正好股市很熱,我就成立一個證券研究社。我當時的想法是,成立社團能再多做研究,因為我總覺得技術分析肯定不夠。有了社團我就可以去拜訪公司、去跟學長學姐募款。哪家公司老闆是台大的,我們這個學弟去出證券報、給我們買一個專欄,一萬塊錢多少錢的,就這樣經營,給了我很多經驗。我這個人就是喜歡玩、喜歡嘗試。
退伍之後我在高雄當地的券商當分析師。台北跟高雄確實有很大的城鄉差距,媒體資源不一樣,對證券的重心都在台北,我們在南部其實沒什麼可以發揮的。我一邊當分析師,一邊在財經報紙上寫專欄。那時候在證券商每天早上在大廳演講,當時大廳很多人,演講完之後解盤,解盤之後要巡貴賓室,給那些有錢的哥哥姐姐、叔叔阿姨們推薦股票,最好多進出一點。
後來我投資正好遇到一次台海飛彈危機,那時候融資、然後就斷頭,覺得自己好像還是哪裡不夠。我也覺得人生如果一直在做這些數字的遊戲,一生太無趣了。所以我毅然決然辭職,去做我喜歡的事情。我有一點積蓄就創業、買辦公室、開公司,一開始做一個錄音室,因為我喜歡音樂。錄音室幫很多電台錄廣告,後面才開始做電台的生意,我在大陸也做電台生意,在新竹也有一個我投資的電台。這些都跟自己的喜好有關。當時可能覺得股市好玩、賺錢,但音樂才是我最想做的事業。
所以不要說我投資很順。因為股市從我進去600點漲到12,682點,你算算漲多少倍,隨便都能賺那麼多錢。就像最近幾年,你只要不亂投、只要有點方法,誰不賺個幾倍?不是都很正常的事情嗎?那實在是一點功夫都沒有。
20年後重返股市,老簡用基本面兩個指標選股
我20年不碰股市,重新回來,不是說我一回來就有什麼內部大戶的東西,不是這樣。一開始我是很笨的。我離開市場的時候只有200多檔股票,現在是2,000多檔,90%我都不認識。我以前靠技術分析,現在我覺得基本分析才是王道。重新回股市之前,我把這些技術分析都跑了一趟回測,就證明都是沒有用的。當然每個人可能用得很好,我說的話可能誇張了,但對我而言,回到基本面才是這次重來的起點。
這麼多檔股票,我的選股標準其實只有兩點:
- 第一點:只找營收創新高,而且是持續營收創新高的公司。
- 第二點:找毛利成長的,毛利持續成長的。
營收創新高、毛利又持續成長,那這個公司就是長線的成長股,我就從這裡面去投資。因為你預期它營收會繼續創新高、毛利率會繼續創新高,那它股價不創新高也很難。
一開始我想的方法很簡單:一檔賺30%就停利,三檔各做一次30%,靠複利就賺100多%。我先投200萬進去玩玩,看多久能完成三次30%,結果平均三、四個月一次,大概一年就讓這200萬翻倍。
而且我一次只買一檔,因為我都不懂、也沒時間,買了就去追、中間沒怎麼換股。我想說萬一它基本面跟我想的不一樣,就換到另一檔能讓我實現30%的公司,很幸運,這三檔都沒換股,達到30%就成了。
賺30%就跑會不會扼腕?股市永遠不要看過去
有人問我,30%獲利出場之後它繼續漲,會不會很扼腕?怎麼鍛鍊出這種心性?我的答案是:股市永遠不要看過去。你要成功,第一步就是忘記你的成本。人不能忘本,但你買股票就要忘本,不要記住你的成本,重點是未來,重點是未來會不會漲。
當然,如果它營收創新高、毛利創新高,它的股價不只漲30%,我30%就出場了,之後會不會扼腕?會啊。但是我把這個錢又換到另外一檔,那一檔有可能比它更好。我一開始就設定了一個戰略目標就這樣去做。而且我也想多參與一些不同的產業,如果我買一檔就抱著,研究的範圍就會少了,所以我是帶著想研究各種產業的心情去做這樣的考慮。
那用這個策略認識台灣的股票(從200檔到2,000多檔),操作多久之後算認識差不多了?我是第一個目標達成之後就放開了,不再以30%為那個門檻,就像主持人說的,我也會想為什麼我要設定30%呢。對不熟悉的個股我當然會擔心,但至少它要先完成我量化跟質化的指標:
- 量化指標:營收持續創新高、毛利持續成長。
- 質化指標:它需要是這個產業的龍頭、是這個產業裡毛利率最好的、有定價權、有護城河。
那2,800檔股票裡面找出一檔並不困難,有時候還有選擇障礙,選出好幾檔,到底要買這檔還是那檔。最後就是各種衡量,沒有去廟裡擲筊,想想好像這個還是更好一點。
內部大戶理論:基本面為盾、籌碼面為矛
除了側重基本面,後來我還是有看籌碼,這就是我的內部大戶理論。我再講一下這個理論是怎麼來的。台灣有一個很特別的東西叫做「集保戶股權分散表」,所有的股票都要送集保,你的股票要拿去券商,要送集保變成數字的股票你才能賣,所以每個禮拜就有這個集保戶股權分散表。
大部分人看籌碼就是看400張大戶增加了、1,000張大戶增加了,只看這個部分。內部大戶的理念,就是把這些大戶再分開:一方面是法人大戶,內部大戶就是非法人大戶。我去做過回測,就發現這些不是法人的大戶,他的績效遠比法人要好。他買這檔股票買了幾千萬、上億,他又不是法人,那他不知道一些內情嗎?他可能一定知道內情。內部大戶是我發明的一個名詞,定義這些知道內情的大戶,他可能是內線,那我就是跟單仔。
我的理論是「基本面為盾、籌碼面為矛」,所以我更看重的是基本面,籌碼面只是幫我選股的一個工具而已,最後我決定要不要買,還是以基本面的考慮為依歸。
那大戶怎麼定義?我當時設定是以兩千萬為最基礎,你股票買不到兩千萬,怎麼成為大戶?所以:
- 股價50塊以上:看400張大戶。
- 股價50塊以下、20塊以上:看1,000張大戶。
- 股價已經上千元的:其實看100張大戶就夠了。
整個選股的標準步驟跟邏輯是這樣:我現在有投資公司、有研究員,我們會去拜訪公司,有時候得到一些資料、資訊。再去研究,覺得這檔公司從基本面看好,我才去看它的籌碼。內部大戶只是籌碼工具之一,也是我最簡單最快會去用的,我一定先看。如果那個公司說你們很有信心很好,但內部大戶都在賣,那你們在騙我嗎?我們就會對這件事產生懷疑,做一個二次確認。反過來,如果這禮拜我從基本面沒撈到想買的股票,我就會從籌碼面看有多少檔,然後再回去研究它、再去約公司拜訪、再去找資料。
這套內部大戶會做成App,其實是CMoney創辦人Ken找我的。當我的粉絲四萬、五萬的時候,Ken就一直找我說我們來出一個App,他們的研究團隊已經用這個東西用了一年多了,而且用這個方法發掘到很多飆股,靠這個方法已經賺了很多錢。我還跟Ken說,我們把我這個理念拿去跑回測,如果沒有明顯地擊敗大盤,我們就不要出。結果確實能夠明顯地擊敗大盤,而且超越所有的技術分析這種指標。既然做出來對投資人有幫助,那我們就來出。
年輕人沒有這麼多資源,其實AI也都可以問個一二三。基本面跟籌碼面要靈活運用:有些從基本面切入去看籌碼好不好,有些從籌碼面切入,看到值得注意的再回去看它的基本面,兩個都好了我才會買。
台達電、台積電、聯發科:我手上的三檔存股
講到報酬率最高的戰役,坦白講,剛開始我設定30%就跑,那時候覺得賺夠多了,結果就錯失掉短時間之內賺到三倍的股票,特別是最近這種股票非常多。後來我總結、警惕自己,三倍的時候我還要再去二次確認,看它到底是怎麼樣。
舉個例子,我去年在《Money錢》雜誌上寫台達電,那時候三百九十幾塊,我現在還持有,已經兩千多塊、兩千三了。中間我沒有想賣過,這個就是個趨勢股,它最好的時候是在明年跟後年,只要不漲得太離譜,我都會繼續持有。而且我在很多點位都建議大家可以去存股,比如跌破八百、跌破一千那幾個點。現在說要跌破一千已經不可能、很難了,因為這產業還在往前走,我每天在追蹤。
有人問我,簡大你以前都說可以存股台積電,我建議存股台積電已經建議七年了,在我們的投資早報裡面。那台達電跟台積電哪一個存股更好?我的回答是台達電比較好,因為它未來兩年的營收成長幅度、獲利成長幅度會超過台積電;但台積電更長期可能是它的護城河更深。台達電在這個Vera Rubin之後的電源、還有Rubin Ultra後面這個電源系統裡面,我覺得這個時候是非常好的一個部分。存股就是至少兩、三年,這段期間我覺得台達電的倍數可能比台積電好,事實也證明如此,前一段時間台積電還比台達電高很多,現在應該已經反超了。
存股就是不要太在意它短期表現怎麼樣。我之前存股台積電跟聯發科,台達電是去年才開始加入的。聯發科前一段時間很差,一度跌破1,500,還好我建議我的小夥伴們,1,500現在應該是個好的進場點,如果沒存的就可以開始進來了,然後它就正好噴了、很快就噴一倍。我覺得它很可憐,要支持一下它,它不曉得現在變這麼猛。
所以我手上至少有三檔存股標的:台達電、台積電跟聯發科,正好現在是台股市值前三名,那時候台達電還很後面。我就是靠基本面、加上籌碼方面的輔助來介入。其實存股這方面已經沒有去考慮籌碼了,籌碼只是讓你縮短等待的時間,有時候你買進去三個月、半年、一年都沒動,很痛苦、很糾結。我創意(指創意公司,IP個股)就是這樣,我1,000塊開始買,一路追到1,400,平均成本1,200,結果買了兩年都沒動,現在大家都開心壞了,很多人有買十幾張的,很驚人。所以基本面看對了,但籌碼面可以讓你減少等待的時間。
台股站上4萬點,老簡怎麼看總經?
現在台股已經在高位。我們都遇過台股在千點以下、漲到12,682點,又一路跌到3,000多,再一路到現在的4萬點。我會看總體經濟,讀我早報的人都知道,我每天第一件事就講總經,我給投資公司股東的月報,第一個部分也都是講總經。我有一段時間對CPI建立了一個模型去預測,連續在早報裡面做測試,連續七個月百分之百命中。
總經最終凝結到一句話:資金流向決定股市的漲跌。資金如果太多、而且會往股市裡面流,這個股市就易漲難跌。之前12,682點那時候是台灣錢淹腳目,現在我就說,現在是台灣錢淹到天靈蓋上面。所以現在資金這麼多,就一定往股市裡面走,除非有一些事件讓它發生逆轉。
在12,682之前有一次8,800多點,是郭婉容的證所稅事件讓它一下子跌下來,證明台灣人很不喜歡繳稅,賺錢不願意繳稅給政府,她一說股市就十幾根跌停板連續,後面政府臨陣退縮,民怨這麼大就改變、放寬,都還沒上路,股市又漲到12,682。但12,682的時候遇到兩伊戰爭,油價從13塊漲到39塊,然後股市又崩盤。本來台灣錢淹腳目,但全球股市崩盤、外資要跑、美股跌、基金贖回,就發生逆轉、就人踩人。郭婉容事件也好、兩伊戰爭也好,都像一根針,把已經膨脹到很大的氣球戳破了。
回到現在這個4萬點的台股,外資又匯入台灣。
我的答案是:會漲。經濟GDP很好、各方面都很好,雖然非常不均衡,但它會漲。
那心中有沒有隱隱覺得哪一根針快形成了?現在很簡單,就是美伊戰爭。我們大概率認為它會解決、不會形成長時間的事情,但說不定明天伊朗發瘋又大轟炸、川普又來、大家又升級,事情變成長時間不能解決,那全球通膨會再起,美國甚至不得不加息去抵擋油價上漲造成的通膨,那這就是逆轉。所以每天要關注美股有沒有創新高,因為我們已經預設這件事解決了,但其實沒解決,只是80%到90%的概率會解決,還有10%左右的黑天鵝可能,那個時候就是要勇敢跑。
這幾年雖然都有重大事件發生,但很快就消失,股市就算重挫也很快彈回來,所以很多股民傾向認為事件都會被快速解決。會不會解決不由我。比如川普去年4月2號說對等關稅,全世界多少趴、台灣是幾十趴、三十幾趴,這顯然不合理,但他就這樣宣布。4月2號到4月9號他轉彎之前,股市連續三天連賣都賣不掉,大家都人踩人,都日頭赤焱焱、隨人顧性命,都跑啊。不像大家說的都很有信心,事實不是這樣。而且現在四萬多點跑得更快,不要以為大家心理建設那麼強,其實並沒有,都是逃難心態。在那根針還沒真的出現之前,先愉快搶錢。
從現在看未來,我看好的AI產業跟個股
以現在看到未來一段時間,我看好的還是AI。但AI會開始擴散。AI剛開始的時候,記憶體沒動,後來因為HBM造成DDR的缺貨,其實DDR的需求沒有增加,但因為供給減少了,大家都去做HBM,所以供需失衡,DRAM上來了、記憶體上來了,但它不是一開始就上來,它是擴散的第一波。
過年的時候我自己就在玩ChatGPT,我打電話給好幾個分析師,問他們知不知道ChatGPT,他們說過年不要說這個啦。我說這是個百年難得的好機會。我那時候就講出AI五個產業,我是最早講出來的五個產業,按擴散順序是:
- 伺服器組裝:台股選了廣達,但我更看好Supermicro(美超微),所以我先買了美股的Supermicro,後來再轉到台股的廣達。
- 關鍵零組件:我選了台光電,那時候一百多塊,現在5,000塊。
- 機殼:那時候我買勤誠80幾塊,我在籌碼K線回去找,勤誠是最被低估的AI概念股,現在勤誠1,400塊。
- 散熱:散熱就是雙鴻、奇鋐,但我重倉放在美股的Vertiv,我覺得Vertiv比它們更穩。
- IP:最悲劇的,我IP選錯了,一開始選創意、沒選世芯,結果套了兩年快被罵死,但最後結果贏了。
這五個是最一開始會起來的,然後慢慢擴散。第一波是記憶體;再來是被動元件;後面還有邊緣運算,最近研華漲瘋了,研華我買的時候也是套牢,那時候外資一直賣,現在外資天天買,也是靠外資買上來的;再來是散熱相關的、電源管理,或是功率半導體也會好,現在慢慢也開始看到這個趨勢了。其實美股的股票都已經漲翻了,TI(德州儀器)、NXP(恩智浦)、英飛凌都漲翻了,台股有些還沒漲。我們看事情是看全球,不只看美股,還有日股、韓股、歐洲的股市。
這些還有很多擴散的、邊緣的,包含PCB。PCB大家都知道很缺、被點名了,但有一些二流的PCB也會起來。我買過15塊的金像電,買了300張,金像電就是一流的PCB,一流PCB產能都滿了,金像電開始偷偷轉單給那些二流的,二流說我不會做、沒關係我教你,你幫我代工,把一些低階的轉給你,良率不好沒關係,反正現在客戶就是要、好缺啊,趕快幫我代工。這些二流PCB過去營收沒上來,但接到轉單就會上來,所以投資人可以注意一下。
我人生做得最好的投資
最後主持人問我,人生當中做得最好的投資是什麼?我的答案是:選擇我的老婆。怎麼說呢,她很默默地支持我,你看我在大陸二十年,她在家裡照顧父母親,把小孩都帶得很好,我覺得她是我最好的投資、最好的選擇。因為有她在背後支持,我才可以放手去做我想做的事情,不管是投資股票或創業,她給我一個很大的安定力量。
常見問題
選AI權值股,最關鍵的兩點是什麼?
就兩點:營收持續創新高、毛利持續成長。我認為基本分析才是王道,營收創新高、毛利又持續成長的公司就是長線成長股,你預期它營收、毛利率繼續創新高,那股價不創新高也很難。我會再加上質化指標:產業龍頭、毛利率最好、有定價權、有護城河。
台積電、台達電、聯發科哪一檔存股比較好?
老簡建議存股台積電已經七年了,但要比的話,台達電比較好,因為它未來兩年的營收成長幅度、獲利成長幅度會超過台積電;台積電更長期可能是護城河更深。存股至少兩、三年,這段期間我覺得台達電的倍數可能比台積電好,事實也證明如此,現在台達電應該已經反超台積電。我手上這三檔都有存,正好是現在台股市值前三名。
什麼是內部大戶理論?
內部大戶是老簡發明的名詞,指排除法人之後、知道內情的非法人大戶。大部分人看籌碼只看400張、1,000張大戶增加,把大戶再分成法人大戶跟非法人大戶。做過回測,這些非法人大戶的績效遠比法人好,他們買幾千萬、上億,可能掌握內情,就跟單。理論是基本面為盾、籌碼面為矛,籌碼只是選股工具,最後還是以基本面為依歸。
內部大戶的「大戶」怎麼界定?要看幾張?
老簡以兩千萬為基礎,股票買不到兩千萬怎麼算大戶。所以股價50塊以上看400張大戶;股價50塊以下、20塊以上看1,000張大戶;股價上千元的看100張大戶就夠了。
台股站上4萬點,現在還能進場嗎?
核心判斷是資金流向決定股市漲跌,現在台灣錢淹到天靈蓋,資金一定往股市走,易漲難跌。經濟GDP很好但不均衡,它會漲。原則是:那一根針刺破的時候要勇敢跑,沒看到針之前去預設三萬、四萬點都是庸人自擾,現在就是愉快搶錢。目前最警惕的針是美伊戰爭,80%到90%概率會解決,還有10%左右黑天鵝,真出現就要勇敢跑。
內容來源
本文內容著作權歸【CMoney理財寶】官方頻道 原影片創作者所有,製作團隊 Money錢: